跳到主要內容
activity Image

《當代會計》創立於2000年,設立之宗旨為提供一個會計學術發表的公開園地,並致力參與國內會計研究水平之提升。歷經十年之耕耘與努力,披荊斬棘,終能獲得初期的成果,受到學術界之肯定,成為臺灣當前重要之會計學術期刊之一。

為了持續提升《當代會計》之學術品質,我們從2005年開始不斷地聘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加入編輯委員會陣容;2010年我們將《當代會計》改為財團法人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發行,期盼能擴展各界之參與,並邀請臺灣大學、政治大學及臺北大學知名學者分別擔任各領域編輯,以共襄盛舉;同時我們也開始邀請國外知名學者擔任專刊總編輯,進展國際交流。

基於國際學術界交流之重要,《當代會計》除國內總編輯外,另增設海外總編輯ㄧ名,以利與海外學者聯繫;並邀請數名國際傑出之會計學者擔任諮詢委員,藉以吸取他們寶貴之研究經驗,以益國內學術品質的再提升,並逐步地與國際學術界接軌。

《當代會計》有幸能成為臺灣會計學術界的長期園丁,也期許期刊之品質能與時精進,俾於未來進入臺灣TSSCI之林,並發展成正式的國際化會計學術期刊,這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諮詢委員介紹

Dr. Mary E. Barth

Joan E. Horngren Professor of Accounti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Stanford University

為史丹佛管理學院教授,曾任教於哈佛大學,目前為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學術顧問(Academic Advisor)以及財務會計準則諮詢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包括財務會計準則、財務報導相關議題、全球會計準則趨同等。曾擔任美國會計協會(AAA)國際會計研究副主席及為許多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包括The Accounting ReviewManagement Science等。除獲得眾多最佳論文獎與其他榮譽外,亦曾兩度獲得AAA的最佳論文奬以及曾獲選為美國會計協會國際會計部門(AAA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ection)選為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Outstanding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Educator)。

 

Dr. Gary C. Biddle

Professor of Financial Accounting,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目前為墨爾本大學教授,曾任教於香港大學PCCW特聘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研究領域包括價值創造、企業評價、績效評估、審計、稅務與管理會計等,發表大量學術論文於頂尖期刊,包括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The Accounting Review, Management Science,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Journal of Accounting Literature等。除獲得眾多最佳論文獎與其他榮譽外,亦曾獲得AAA的最佳論文奬。

 

周齊武

Dr. Chee Chow

為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榮譽退休的會計學教授,曾任教於華盛頓大學與北卡羅來納大學Chapel Hill分校,並發表超過一百篇以上的期刊論文,領域包括審計、財務會計、會計教育、稅務、與管理會計及控制等,亦曾擔任AAA管理會計部門(Management Accounting Section)主席及Journal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主編。除獲得眾多最佳論文獎與其他榮譽外,周教授兩度獲得AAA最佳論文奬。2006年,周教授被美國會計協會國際會計部門選為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並在2010年獲美國會計協會管理會計部門頒贈終身成就獎。

 

 

海外總編輯介紹

章正儀

Dr. C. Janie Chang

Vern Odmark Professor of Accountancy, Charles W. Lamden School of Accountancy, 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為聖地牙哥州立大學Vern Odmark會計學講座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審計、管理會計及控制、行為會計、與會計資訊系統等,發表學術論文於Abacus, 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and Theory, Behavioral Research in Accounting, Data Base,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Journal of Accounting Literature等。現任Review of Accounting and Finance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