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ctivity Image

淡江會計系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甄試說明會(詳情請點)
歡迎加入淡江會計系高中生專區Line社群  

一、本系教學特色亮點

 

1. 大學部及碩士班都有企業實習 (畢業銜接就業)

(1)產學合作對象—大型會計師事務所

淡江大學 會計師就業學分學程

三年級

大三寒暑假至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名額約25名,並舉行實習成果發表會。

四年級

大四下學期全學期實習,畢業與就業無縫接軌。

碩士班

課程分流,首創全國專業與實務雙軌制。碩士班實務組強調入學即是就業的開始,碩一下學期全學期週一至週三在事務所實習。

 

(2)產學合作對象—廣信益群會計師事務所

自大一同學中遴選,提供大二至大四之全額學雜費獎助學金,保障同學於寒暑假實習

機會,指派會計師擔任企業導師,並於畢業後保證至該事務所就業。

 

2. 專業科目紮根VS.獎勵並重

(1)紮根面

專業重點學科會考競試

大一科目:會計學、會計學進階。

大二科目:中級會計學。

大三科目:高級會計學、成本與管理會計。

學習不打烊複習考制度

每學期銜接前學期專業學科於開學第一週舉行複習考,期許同學寒暑假期間也能溫故知新,開學就能馬上進入學習模式。

會計學堂線上解題

會計課程需要大量習題演練,以融合理論與應用。推動助教面對面輔導,搭配線上助教教學,具體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打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

每年舉行記帳士研習營

暑假期間連續五天密集訓練,幫助同學掌握考情趨勢與準備方向。鼓勵大二、大三學生參加,取得國家專技考試證照,並提升未來參加會計師考試之信心。

 

(2)獎勵面

專業重點學科會考競試

成績優良獎(每科7名) 獎學金依序為$1,500、

$1,200、$1,000、$800、$600、$600、

$600

成績進步獎(每科6名) 獎學金每名$500

參加記帳士研習營

報名費補助$1,600

在校生考取每名頒發獎勵金$2,000

鼓勵學生參加國際性會計師考試

(CPA Australia)每科補助$5,000

ACCA每科補助$2,000

 

3. AI稽核教學創新—培訓數位審計人才

2020年11月,ACL捐贈價值超過3,000萬元的稽核軟體,合作成立AI實驗室,結合

持續性稽核技術,提升教學科技應用能力,共同培訓數位審計人才。

 

4. 加速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讓學歷增值

本系課程可幫助學生成為國際化人才夢想,學生在學期間可至國外姐妹校修課,可取得

學位或抵減學分。再者,本系分別與澳洲註冊會計師公會(103年)、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

(ACCA)( 105年),首次在台簽署合作備忘錄,豁免部分考試科目,嘉惠本系畢業生取得

國際認可資格。108年 11月,本系亦與管理會計師協會(IMA)簽署合作備忘錄,取得許

多有利條件,可協助本系畢業生取得管理會計師證照。目的就是讓本系畢業學生成為具

國際移動力人才。

 

5. 參與雙聯學位讓夢想加翅

(1)澳洲昆士蘭大學雙聯學位

http://www.acc.tku.edu.tw/Front/highlight/QS/Queensland/Page.aspx?id=dY%2BOiS8A3u0=

(2)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雙聯學位

http://www.acc.tku.edu.tw/Front/highlight/MFLINTSOM/Page.aspx?id=ys4vqR4EXuI=

(3)大三出國留學及交換生計畫

http://www.oieie.tku.edu.tw/zh_tw/news/OverseasStudents?category%5B%5D=588056841d41c8c8ce00006f&tags%5B%5D=all

 

6. 大學部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制度好處多

「大學部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制度,只要記得在三年級第二學期開學後一個月

內,向本系提出同時修讀學、碩士學位之申請,就有機會獲得繼續留在本系就讀碩士班

並縮短修業年限的好處,碩士班期間也可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取得實習課程學分。

碩士畢業生相較於大學畢業生,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在起薪與升遷上都有所差距。此外,

本系持有「榮譽學程證書之學生」,如錄取本系碩士班第一學年每學期發給三萬元獎學金

 

7. 跨領域學習培養第二專長

本系設有「會計財金學分學程」可培養第二專長。學生亦可申請修讀輔系或雙主修及各

系開設之學分學程,跨領域學習。

 

二、教學目標

1. 培育服務工商業、會計師事務所之管理與會計審計人才。

2. 培育服務政府之會計與審計人才。

3. 培育財務、稅務、資訊系統及AI稽核之實務人才。

 

三、課程規劃

大學部

本系修業期間為4年,學生修畢128學分可獲得會計學學士學位,其中包括89個必修

學分(含通識教育課程26 學分)、本系選修20 學分、其他選修19 學分。

 

四、課程地圖  (點此放大) 

 

五、課程與職涯發展關聯建議圖  (點此放大) 

 

六、會計系修(選)課心法-提早建立職場永續就業力

(建議搭配課程地圖、課程與職涯發展關聯建議圖選課)

 

如何撰寫本系入學備審資料?

1. 闡述選擇本系之動機理由

2. 高中學習歷程和選擇本系之關聯

3. 自我剖析人格特質為何適合念會計系?

4. 其他有利備審資料(例如:語言檢定、軟體競賽得獎、社團表現等)

請點選參考:校系分則 Ÿ 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Ÿ 書審準備指引 Ÿ 面試準備指引

 

會計系獎學金多

類別

名稱

獎學金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獎學金

獎學金

財團法人台北市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獎助優秀學生就學獎學金

獎學金

廣信益群產學合作獎學金

獎學金

會計系學生英文檢測獎學金

獎勵金

會計系論文發表與參與會議獎助

獎勵金

淡江大學商管學院大學部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獎勵

獎勵金

會計學系提升大學部學生學習獎勵

 

每學年頒發200萬獎學金,相關辦法請參考

http://www.acc.tku.edu.tw/Front/About-Us/Scholarship1/Scho-Scholarship/Archive.aspx?id=WgVW%2BUDsSE4=

 

畢業出路廣

本系畢業生在學期間,系所提供之課程相當多元,有著重專業之必修課程,因應時代改變之資訊課程,也有相關證照輔導課程,以及與實務界接軌之演講課程等,讓學生在校能時時刻刻掌握時代脈動,使其畢業出路有多項選擇。本系畢業生之畢業出路可初步分成升學與就業,在升學方面,國內外相關商管領域之研究所,皆為本系學子選擇就讀之方向;在就業管道上,畢業生可以選擇國際大型或國內中型之會計師事務所就業,也可以選擇報考國家各類考試,並在公務體系任職。以下圖示綜括畢業生之各類選擇。

 

請參考 http://www.acc.tku.edu.tw/Front/About-Us/Vision_Future/Page.aspx?id=Taj%2Bv2szRmc=

 

國內外相關證照

1. 記帳士

(1)記帳士考試應考資格、特色、用處、報考、補助及相關職務

應考資格

1. 公私高中、職以上畢業。

2. 初考或相當等級之特考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

3. 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

證照特色

記帳士考試是考選部舉辦的「國家級專技普考」證照

證照用處

擁有「記帳士」證照,無論是要到各行各業擔任財務或會計人員,或者自行執業設立「記帳士事務所」,都能為自身的職涯雙重加值。擁有「記帳士」證照才能代客記帳。

建議報考時機

本系每年暑期有舉辦免費「記帳士研習營」,連續五天密集訓練,幫助同學掌握考情趨勢與準備方向。鼓勵大二、大三學生參加,取得國家專技考試證照,並提升未來參加會計師考試之信心。建議念完本系的大二學生可先參加本系研習營,之後,大約在8月初報名考試時間約在11月中下旬,放榜時間約1 月中下旬-2月中旬。

本系學生補助

參加本系研習營的學生報名費補助$1,600;在校生考取每名頒發獎勵金$2,000

相關職務推薦

1. 主辦會計    2. 成本會計    3. 記帳/出納/一般會計

4. 查帳/審計人員    5. 稅務人員

(2)記帳士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

應考科目

科目

考試題型

國文(作文)

多元型式作文

會計學概要(包括會計原理及程序、資產處理、負債及業主權益處理、製造業會計、現金流量表)

申論式與測驗式

租稅申報實務(包括綜合所得稅申報實務、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實務、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申報實務)

申論式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包括稅捐稽徵法及其施行細則、所得稅法及其施行細則、所得基本稅額條例及其施行細則、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及其施行細則、遺產及贈與稅法及其施行細則)

測驗式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包括記帳士法、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理準則、行政程序法第二章行政處分、公司法 第一章總則與 第八章公司登記及認許、商業登記法及其施行細則、記帳士職業倫理道德)

測驗式

及格方式

1. 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六十分及格

2. 本考試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普通科目成績加專業科目成績合併計算之。其中普通科目成績以國文成績乘以百分之十計算之;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所占剩餘百分比計算之。

3. 本考試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專業科目平均成績未滿五十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備註

註: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科目前端有「」符號之「記帳相關法規概要」、「稅務相關法規概要」採測驗式試題,考試時間為1 小時;有「」符號之「會計學概要」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考試時間為2小時;「國文(作文)」、「租稅申報實務」採申論式試題,「國文(作文)」考試時間為2小時,「租稅申報實務」為考試時間為1小時30 分。

 

2. 會計師

(1)高考會計師證照

發照單位

考試院

有效期限

終身

證照簡介

所謂會計師,即是一門專業,其工作範疇包括財務、會計、成本、審計、稅務策劃、投資分析及管理等。會計師證照是會計系主要的專業證照,通過會計師考試除了對個人會計及審計專業的一項肯定,實質工作上也有加值及助益,更重要的是於會計師事務所或一般企業中取得專業證照在個人升遷上也因此獲得加分,若想自行執業或成為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考取會計師便成為重要的程序。通過會計師考試者,除可投入會計師行業外,其未來工作的選擇性亦相當廣泛,也可在證券業、財務管理、金融業、電腦資訊業、學術界及一般公司行號中發展。

相關職務推薦

1. 財務或會計主管    2. 會計師    3. 金融專業主管等職務

(2)台灣會計師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

應考科目

科目

考試題型

普通科目

國文(作文)

多元型式作文

專業科目

1. 中級會計學

2. 高等會計學

3. 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4. 審計學

5. 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學

6. 稅務法規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會計師考試規則第 13 條:本考試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及格方式

自108年起, 採滾動式科別及格制,個別計算及格科目保留期限;對於已有部分科目及格者,於各該科目成績保留期間內,如通過部分科目免試申請,其免試科目與已及格之科目可以併計。

(3)台灣會計師考試及格新制

新制(108年開始實施)

舊制

科別及格制

改採滾動式科別及格制,個別計算及格科目保留期限(仍採行4年)

第1年+部分科目及格准予保留3年=4年

舉例說明:

105年過A.B科、106年過C.D科、107年過E.F科、108年G科卻沒考過。109年僅需要通過A.B.G科,同樣可以取得會計師證照。

第1次部分科目考試及格後,其他科目必須於3年內通過,否則即須全部科目重新應試。

領有外國會計師證照,申請部分科目免試者,經考選部認可後

須第1點+第2點:

1. 僅需再考部分科目(三科):審計、稅法、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商業會計法。

2. 需具有會計師事務所簽證工作助理人員1年以上經驗之申請條件。

僅需再考部分科目(三科):審計、稅法、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商業會計法。

(4)特許公認會計師(ACCA)

http://www.acc.tku.edu.tw/Front/highlight/ACCA/Page.aspx?id=2n7pweX8HNU=

(5)澳洲會計師(CPA Australia)

http://www.acc.tku.edu.tw/Front/highlight/CPA/Page.aspx?id=wDcP3gM2kwk=

(6)美國管理會計師(CMA)

http://www.acc.tku.edu.tw/Front/highlight/IMA/Page.aspx?id=c%2BTGA7QJYa4=

(7)美國註冊會計師(CPA)

http://www.acc.tku.edu.tw/Front/highlight/AICPA/Page.aspx?id=5i4x3lQ%2Fr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