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ctivity Image

            淡江大學前身為淡江文理學院,於民國47年成立商學系,民國52年設立夜間部會計統計學系,商學系復於民國54年成立商學部之時,分設工商管理、會計統計、銀行保險、國際貿易四學系,會計統計系創系主任為芮寶公教授。民國57年及59年商學部及夜間部會計統計學系各分設會計組,為本系歷史的肇始。商學部會計統計學系會計組,於民國62年改設為會計學系;夜間部會計統計學系會計組亦於民國63年獨自為會計學系,隸屬於夜間學院。民國69年淡江文理學院獲准升格為大學,成立管理學院,會計學系納入管理學院。在此時期,日夜系務行政分立,各有隸屬。日間部歷任系主任分別為沈樹雄(57年-66年)、 蔡信夫(66年-72年)、沈樹雄(72年-74年)擔任;而夜間部歷任系主任分別為尤士卿(59年-67年)、王美蘭(67年-73年)、黃振豊(73年-74年)擔任。74年8月,日夜系務行政合一,直接隸屬於管理學院。其後之系主任分別為黃振豊(74年-82年)、王美蘭(82年-88年)、黃振豊(88年-94年)、陳叡智(94年-100年)、張寶光(100年-104年)及顏信輝(104年-108年)等人,現任系主任為孔繁華(108年迄今)。

            本系設立初期以教學為重心,在歷任主任及全體教師同心協力之下,逐步改善師資結構,提升教學品質,開發研究能量,強化輔導機制,促使本系成為培育優良會計實務及研究人才之搖籃。順應社會職場對財會人才之需求,大學部的學生由原來單班,增為雙班(70年) ,再擴增為三班(86年)。此時日夜大學部學生人數達到最高峰,將近1500人。

            隨著高學位師資的增聘,開始規劃設立研究所,民國83年及民國89年分別成立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以下簡稱碩專班),積極培植學術研究人才。並配合政府回流教育,民國93年在管理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管科所)博士班下設立會計組。為提升師生研究能量,本系並於89年創設「當代會計」學術期刊。此期刊在歷屆主編、領域編輯及編輯委員的努力下,深受學界肯定,於99年正式改由會計教育基金會發行,擴展校際合作,並於106年正式獲得科技部認定為TSSCI學術期刊。107年開始,獲得穩懋公司的大力支持,每年舉辦「穩懋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研討會」,提供高額獎金,鼓勵國內會計學界師生踴躍發表論文。

            為了支持學術期刊的永續發展,禮聘高學位師資,積極鼓勵師生論文發表,深化系所友們的聯繫,我們於同時(89年)邀請傑出系友及系上資深教授們成立 「財團法人台北市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簡稱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在過去二十年來,會務持續發展,橫向連結系友會、淡江會計師校友聯誼會,不只提供一個很好的系所友交流平台,同時也為本系發展提供良好的財務後盾。

            然而,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及年輕人希望及早進入職場的趨勢,夜間部學生停招(86年),奉准改成進修推廣教育學士班(以下簡稱進學班)。但是進學班的學生人數仍快速萎縮,不得於108年停招進學班的學生;而碩專班的招生也逐年遞減,即將面臨結束或轉型的困境。同時,設立於管科所會計組博士班,也於103年停止招生,終結招生十年的博士班歷程。甚至,日間部大學部亦曾於100年被減為兩班,後因全體師生的努力及系所友的全力爭取,學校核准本系於107年恢復三班招生。

            面對此一趨勢,本系積極推廣建教合作,與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除了於寒暑假期間安排學生實習外,並於大四期間設置正式實習課程,及早讓學生進入職場。同時,104年開始,將碩士班分成專業與實務兩組,專業組仍專心研究;而實務組同學每週擁有三天時間,在職場全心工作,並允許以技術報告替代學術論文。同時,過去十年來,本系傑出系友上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每年捐贈高額經費,專門獎勵本系學生參加國家考試及各項證照取得,藉以提升本系學生職場競爭力。此外,本系在國際化的推動亦不遺餘力,學生在學期間可至國外姐妹校修課,或取得學位或抵減學分外。本系分別與澳洲註冊會計師公會(103年)、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 105年),首次在台簽署合作備忘錄,豁免部分考試科目,利益本系畢業生,快速取得國際認可資格。去年108年11月,本系亦與管理會計師協會(IMA)簽署合作備忘錄,包括許多有利條件,以協助本系畢業生取得管理會計師證照。

            本系擁有教學認真的優良傳統,師資完整,課程設計與時俱進,以永續經營的視野,全力培育術德兼修之卓越會計人才。本系過去辦學績效深獲各界肯定,畢業學生在就業上供不應求,並自105年起頻頻榮獲學校頒給優良系所評鑑之獎勵。目前本系在校生學生人數約八百人,畢業系所友超過萬人,無論在會計師或產官學界,皆表現相當優異。過去我們有十二位系友榮獲淡江校友最高榮譽的「淡江菁英獎」,高居各系之冠,亦為在校學生樹立良好的學習典範。

    黃振豊 前主任  執筆

    109/03/31